Pangolin

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在环境领域的合作助力野生动物保护

新闻

在历经5年多的谈判后,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于今年10月5日成功落下帷幕。

来自十二个环太平洋地区的国家,包括美国,于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共同宣布签署该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区域贸易协定。TPP的成员国包括全球主要的消费、运输和出口国,意味着该协定在环境领域的合作将为解决今天日益增长的动物福利和保护问题提供历史性的机会。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USTR)所公布的TPP综述,该协定中有关环境的章节将补充甚至完善《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协定》(CITES)的内容。它要求各国采取行动打击非法野生动物贸易,包括CITES所没有覆盖但是被非法出口的物种。这就要求各国的执法机构要相互合作,并鼓励信息分享以打击野生动物走私犯罪团伙。

该章节还规定各国有义务打击受保护野生动物和木材的非法贸易以及非法、未报道和未监管(IUU)捕捞(这是水域中隐藏的幽灵钓钩的已知来源之一),同时禁止一些危害最大的渔业补贴措施,比如鼓励过渡捕捞的补贴措施。其还特别要求应推动鲸鱼、海豚、鲨鱼、海龟和其它濒危海洋物种的长期保护,并强调了保护海洋环境免受船舶污染的重要性。

“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中有关环境保护的章节为强化国际野生动物保护提供了历史性的机会,包括海洋动物和野生动物非法交易”,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美国执行董事Priscilla Ma谈道,“鉴于谈判已经结束,我们期待该协议的最终文本能够尽快公布,我们对其综述中能够将野生动物犯罪、有害渔业补贴和非法野生动物与木材贸易等问题纳入其中感到异常振奋,因为这些都是太平洋沿岸国家所共同面对的诸多严峻挑战之一”。

Priscilla Ma补充道:“我们欢迎TPP成员国政府同意采取措施保护濒危物种,比如大象和穿山甲,以及承诺打击野生动物走私。我们赞赏奥巴马政府,包括美国贸易代表,在利用一切办法打击非法野生动物走私工作上的努力,以及他们在优先解决该问题上所作出的承诺。我们希望这些努力能够进一步推动世界各国通过贸易协议的方式来保护野生动物,并取得实际成果。该协定中有关环境的内容对于全球动物保护工作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期待能够与各国政府一道,共同确保该协定能够为环境和野生动物保护带来真正的利益。

非法野生动物贸易是目前第四大最有利可图的跨国犯罪,仅次于毒品、武器和人口走私,预计每年的非法盈利金额介于100到200亿美元之间。美国已经成为非法野生动物产品的全球第二大市场。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是贸易与环境政策咨询委员会(TEPAC)的成员单位,其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提供有关国际贸易与环境问题方面的咨询。我们致力于推动国际政策和贸易协定中采纳最严格的野生动物保护标准。

点击链接获取有关我们保护野生动物方面的更多信息。

“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中有关环境保护的章节为强化国际野生动物保护提供了历史性的机会,包括海洋动物和野生动物非法交易。

Mor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