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急待推动大象友好型旅游升级

旅游业急待推动大象友好型旅游升级

新闻

3月8日在柏林召开的全球最大的旅游贸易展(ITB Berlin)的一个热点话题是,用于旅游娱乐的大象存在虐待和福利低下等问题。旅游业的领导者与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一起证明,游客对大象友好型旅游项目的需求将越来越大。

这一旅游业和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联合倡议表明游客对大象友好型旅游项目的需求十分强劲。此倡议的目标是促使提供大象表演、大象骑乘和直接接触大象等活动的旅游场所改善福利条件并积极转型,从而让游客可以在自然环境中观赏大象。

“当Intrepid 决定取消大象骑乘这一旅游项目时,大象骑乘几乎是每位游客的必选项目。而东南亚旅游占据我们40%的业务,因此作为全球第一家取消大象骑乘的旅游公司,我们冒着巨大的商业风险。但是我们不能忽略研究结果,而且我们相信如果游客了解真实情况也一定会支持我们的决定。事实证明确实如此,我们的决定没有错。现在旅游业应帮助游客作出正确选择,同时引导大象所有者提供真正的大象友好型体验项目”,Intrepid集团CEO James Thornton 说。

为此,联合工作组还共同制定了旅游业圈养大象的统一标准。此标准能帮助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从鱼龙混杂的所谓大象“保护中心”、“救助中心”和“养老院”中识别出真正的大象友好型场所。

“我们倡导全球共同承担可持续经济、环境和社会责任”,TUI 集团可持续发展总监Jane Ashton说。“作为行业领先企业,尊重自然环境和保护动物是我们的重要责任,因此,我们已经不再向游客提供如大象骑乘和表演等的游览项目,而且我们仍将开发对大象友好的旅游项目,确保游客有机会以负责任地方式体验大象”。

“旅游业可以证明对大象友好的旅行体验有着旺盛的市场需求,应把握这一机遇来改变数万只大象的命运。我们希望市场需求的这种变化能引导那些靠剥削大象盈利的场所为这些智慧且习惯群居的巨大生灵提供更好的生存条件”,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野生动物并非玩物”国际项目负责人Julie Middelkoop说。

亚洲地区总计有超过3000头圈养大象参与旅游娱乐活动,其中多数被饲养在福利条件非常落后的场所,长期从事大象骑乘和表演等活动。没有演出和骑乘任务时,它们则日夜被铁链锁起来。这种囚徒般的生活从一开始就充斥着创伤,年幼的小象很早就被人从妈妈身边带走,然后经历残酷的训练来摧毁它们的意志,直到它们足够驯服可提供人类骑乘和与游客“亲密接触”等服务。

早在去年的柏林ITB展会,联合工作组就开始讨论如何加强大象的保护,于是各成员开始共享数据,如参观大象景点的游客数量,并对愿意为更人道和自然的大象体验支付更多费用的游客数量进行了统计。联合工作组的成员包括TUI Group,The Travel Corporation,DER Touristic,Intrepid Group 和EXO Travel 等旅游企业。英国旅行社协会(ABTA)和可持续性认证机构Travelife for Tour Operators 也是工作组成员,并首要参加了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组织的相关会议。

2016年,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一项调查显示,62%的受访者表示未来旅行愿意选择明确制定了保护动物免受娱乐表演活动政策的旅行社,表明中国公众的动物保护意识正在逐步提升,并给旅游行业及相关政府部门提供了一个积极的信号,即 “动物友好型”旅游产品将更具有市场竞争力。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欢迎旅游企业和在线旅游平台签署“大象友好旅行倡议” ,承诺停止销售和推广大象骑乘和表演的项目。我们也支持旅游企业制定野生动物福利政策和指南,并愿意为其相关努力提供科学建议。

Mor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