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养犬,做负责任的小主人

文明养犬,做负责任的小主人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发布儿童科普读物——《我们的小伙伴:狗》

新闻

文明养犬,做负责任的小主人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发布儿童科普读物——《我们的小伙伴:狗》

2019年6月15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在京举办主题为“关爱生命、责任养犬”的公益亲子课堂活动上,发布了针对儿童编写的科普读物——《我们的小伙伴:狗》。

image001_8

该书针对小学低年龄段(2-3年级)的儿童群体,邀请了动物福利、兽医、犬只行为、儿童心理以及教育领域的专家共同编写,着眼人与犬只的关系,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儿童介绍和展示了了解犬的肢体语言、与犬只安全相处的技巧、理解责任养犬的核心理念,是一本兼顾知识性、趣味性和可读性的优秀科普读物。该书旨在培养儿童的责任心、同理心和爱心,引导儿童践行“关爱生命、责任养犬”的理念,并希望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更多家人一起参与科学养犬,预防狂犬病,共创和谐文明的社区环境,推动实现消除人患狂犬病的目标。

该书的出版是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与北京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科学防控狂犬病”战略合作的一部分。下一步,双方将在“科普教育读物进校园”方面展开深度合作,通过对教师群体培训和学校讲座,普及动物福利基础知识,培养学生关爱动物、尊重生命的理念,以及学习如何与动物安全相处和责任养宠的知识。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犬只项目经理姚越表示,“近年来,随着养犬数量的增加,人犬冲突也日益增多。解决人犬冲突的关键在于饲主尽到养犬责任,这也是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人道犬只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儿童在成长过程中,除了智力的开发,作为素质教育的一部分,培养其爱心、同理心和责任心,学习如何与动物安全相处以动物保护的常识也是不可缺少的一环。一颗负责、友爱的心,既是健全人格的标志,也是孩子健康成长的保证。”

image002_3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责任养犬”倡议包括养犬前充分评估自己和家庭是否满足所需的各项条件;以领养代替购买,一旦选择就要不离不弃;为犬只提供充足的活动空间、合理的饮食,关心犬只的心理和生理健康;充分了解当地的养犬法规;携犬外出佩带牵引绳、及时清理犬只排泄物、避免进入人多场所,以及共创文明和谐的邻里关系等。

2018年,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在全球开展的一项关于“大众对犬只的态度和行为”的调查显示,中国人的文明养犬意识正稳步提高。中国受访者中,有86%的人为自己的宠物犬打了狂犬疫苗;73%人表示不会让自己的狗独自在社区里游荡;59%的人不认同遗弃犬只的行为;89%的人把宠物犬视为“家庭成员”;41%的人曾照顾过社区中的流浪犬。

同时,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联合《势界POWERCIRCLES》杂志邀请正能量艺人共同参与“请和我一起善待动物”的公益活动,通过自身的社会影响力和品牌号召力向公众呼吁“善待动物”。此次,韩庚、陈意涵为“责任养宠”发声,分别呼吁“用领养代替购买”、“依法养犬”,关注社区动物。

image003_6

犬只是人类的伙伴和帮手,依法饲养也是我们应尽的责任。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与《势界POWERCIRCLES》杂志呼吁公众在关爱生命的同时,遵纪守法、尊重他人,共创人与动物安全和谐的社会。

Mor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