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地震后救助者手中的公鸡

海地灾难 – 四周年纪念日

新闻

 2010年1月12日,海地发生了7.0级大地震,世界各地一片恐慌。

2010年1月12日,海地发生了7.0级大地震,世界各地一片恐慌。此次地震受灾严重,仅首都就有20多万人在这次灾难中死亡。在地震中丧生的还有成千上万的动物,其中包括宠物和极其重要的牲畜。就在72小时以后,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美洲灾难应对指挥赫拉尔多•胡埃尔塔斯带领队伍,迅速赶往海地,对这个灾难后的国家展开动物救助,积极营救那些受灾动物。

面对波及范围如此之广的灾难,我们很快意识到我们不仅需要运用我们的专业知识,也需要与其他组织协作,充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才能最有效救助那些生命和生存状态受到严重威胁的动物。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在采取行动之前就做了充分的灾难应对准备。多年来,我们依靠丰富的经验,积极为那些灾难频发地区的受灾动物提供救援服务。即便如此,此次灾难的严重程度还是让我们震惊不已,我们必须采取有效行动,积极应对。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美洲灾难应对指挥赫拉尔多和他的团队十分清楚,对海地人民而言,动物不仅仅是他们的伙伴,更是他们的经济支柱与生活所需。这些动物在他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出生礼,葬礼,婚礼,洗礼等。我们的团队曾遇到过许多人,甚至是那些生活在首都市区的居民,都表示如果不是依靠养猪或牛,他们根本不可能把孩子送进大学。对于一些家庭而言,农场动物更是他们买得起药品、衣服和食物的唯一经济来源。在海地这样一个经济并不发达的地区,也经常用牲畜来交换,以物置物,以物置换服务。例如,可以用猪来抵消住院费。所以,我们保护动物,就能帮助海地人民,就能给他们的未来带来希望,就能为他们提供机会,能够尽快地应对地震带来的后续灾害,重建新生活。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首要任务是与海地政府代表共同协商,竭尽所能地帮助他们,对动物展开积极救助,让更多动物存活下来。而对于我们,积极与政府协同合作的目的在于若我们离开这个国家后,援助工作依然可以继续下去。其中,与农业部代表的商讨尤为重要。但不幸的是,我们发现很多他们的同事在这次地震中都丧生了——这样的悲剧并不是个例。

在地震发生后的几天,我们帮助他们建立了唯一的一个动物救援团队——海地动物救济联合会(ARCH)——与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共同合作。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不同的动物保护团体,为了应对灾难,救助受灾动物而加强合作正式走到一起。

最初我们发现所救助的存活下来的牲畜,大部分是被倒塌的建筑砸伤或被建筑所困。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饥饿和和疾病成了最严峻的问题。我们积极应对,为它们提供食物、医药救护和亟需的避难所。从后续的评估中,我们了解到,这种快速的反应救助了不计其数的牲畜,有效防止了它们在遭受灾难后被遗忘的痛苦。

在地震发生前,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支援海地政府,成功地开展了狂犬病科学防控项目。但是地震的来临阻止了这项重要工作的前行。灾后,我们继续帮助政府恢复了这个项目,并积极展开救援,帮助人们及其宠物免受因狂犬病而导致的大规模犬只扑杀行为。

2014年,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在灾难响应和准备方面的工作已经展开50年了,我们仔细回顾了在海地这次灾难发生之前和之后着手开始的百余个项目。赫拉尔多和他的团队们现在定期前往海地继续灾难的应对工作,积极处理灾难发生后的一些后续事情,如玻利维亚发生的旱灾,已经让数以万计的动物失去生命同样,我们在亚太地区的同事也展示了他们在世界另一端为保护动物所做的努力。例如,他们仍坚守在第一线——救助菲律宾因受海燕台风侵袭的动物。无论在世界何处,我们都专注于满足动物的需求,它们的处境也能反映出人类社区恢复和重建的状况。

在海地和其他地区,我们的目标是持续提供应对灾难的物料、灾难培训和建议,并提高人们关于改善动物福利的意识,这对提高基础设施建设、创造工作机会和重建人类社区至关重要。例如,我们和农业部共同建设的实验室在帮助识别有害细菌和寄生虫,消除疾病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我们对当地政府的灾难应对训练以及公益宣传广告(PSA),也很好地为人们积极准备应对未来灾难提供了帮助。

海地灾难,牵动世界。我们应赞扬海地人民及其动物在面对如此巨大不幸时的恢复力。与他们合作的经验也给带给我们很多鼓舞。即便是在如此重大的损失和悲伤面前,我们也看到了很多喜悦的瞬间和重建的行动。在我们提供帮助的时候,我们也遇见了很多宠物,它们与家人分离,又或者它们的主人已经遇难。它们被那些自家宠物失踪或丧生的家庭领养。新宠物在这段创伤时期可以为它们的新家庭成员带来慰藉和希望。我们在此沉痛怀念海地四年前的灾难,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保证继续提供支持,重建社区,并为那里乃至全世界的人们和动物创造更好的生活。

灾后,我们继续帮助政府恢复了这个项目,并积极展开救援,帮助人们及其宠物免受因狂犬病而导致的大规模犬只扑杀行为。

Mor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