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rot

研究发现西非市场出售非洲灰鹦鹉用于巫术信仰

新闻

近日,由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参与的一项研究显示,非洲灰鹦鹉除了活体被广泛交易于全球异宠市场外,其尸体和身体部分还是西非受欢迎的巫术材料,这为进一步了解濒危野生动物灰鹦鹉贸易现状和实施有针对性的保护工作带来新启示。该论文《西非最大的巫术市场:基于信仰的非洲灰鹦鹉贸易》已在国际科技刊物《生态学与演化前沿》(Frontier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上发表。

研究人员调查了西非多哥最大的巫术市场“Marché des Fétiches”。结果显示,在过去10年里,该市场中大约有900只灰鹦鹉被用于巫术交易,包括完整的灰鹦鹉尸体、头部和羽毛。在巫术中,灰鹦鹉不同的身体部位被认为有不同的作用,头部可以改善记忆;羽毛可以提升财运、恋爱运、帮助离婚;完整的尸体可以抵御巫术、带来好运。

parrot

西非多哥巫术市场中的灰鹦鹉尸体/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研究发现,野外猎捕和野生动物贸易,是灰鹦鹉种群数量迅速下降的原因之一。过去40年中,200~300万只非洲灰鹦鹉遭到偷猎,其种群数量在过去50年中下降了79%。目前,一些非洲国家的灰鹦鹉种群数量已经减少了90%,灰鹦鹉被认为在多哥区域性灭绝。

灰鹦鹉在被捕捉、圈养、运输、出售的过程中,往往会遭受巨大的压力和痛苦,甚至死亡。野外偷猎的非洲灰鹦鹉,有30%-66%会在交易前死亡。有研究显示,在尼日利亚,被捕捉的灰鹦鹉中,约有40%在离开捕猎者前死亡,另外有25%在进入市场前死亡,这通常是因为幼鸟被迫过早地离开巢穴。

基于出口前灰鹦鹉的高死亡率,研究发现异宠贸易和巫术交易有所重合。比如,在喀麦隆查获的灰鹦鹉尾羽被摘除,说明这些尾羽可能被单独出售。此外,有证据表明,由于巫术交易的驱使,野外灰鹦鹉被用致命手段猎杀,如化学物质、弹射器和炸药等。

报告建议,可以用人工羽毛替代野生鸟的羽毛,与当地社区合作,提高对于灰鹦鹉的认知,强调保护灰鹦鹉的文化和经济价值,减少当地居民对灰鹦鹉的猎捕和交易。

Mor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