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发布《非洲“五大”和“五小”——野生动物合法贸易对动物福利的影响》研究报告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发布《非洲“五大”和“五小”——野生动物合法贸易对动物福利的影响》研究报告

新闻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发布《非洲“五大”和“五小”——野生动物合法贸易对动物福利的影响》研究报告

近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发布《非洲“五大”和“五小”——野生动物合法贸易对动物福利的影响》研究报告,首次揭露了非洲野生动物合法国际商业贸易规模,以及交易量最高的五种大型和五种小型野生动物。报告显示,野生动物合法商业贸易的存在,正因国际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对非洲野生动物的生存构成巨大威胁。

非洲是生物多样性的宝库,但规模巨大的国际野生动物贸易正日益消耗着这一宝藏。根据CITES的统计数据,2011至2015年间,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共计270万只野生动物在国际合法商业贸易中被交易。这其中包括皮毛贸易中被交易的120万只野生动物,主要为五种大型野生动物——尼罗鳄(Nile crocodile),南非海狗(Cape fur seal),哈特曼山斑马(Hartmann’s mountain zebra),非洲象(African elephant)和河马(common hippo),以及在异域宠物贸易中被交易的150万活体野生动物,主要为五种小型野生动物——球蟒(ball python),非洲灰鹦鹉(African grey parrot),帝王蝎(emperor scorpion),豹纹陆龟(leopard tortoise)和草原巨蜥(savannah monitor lizard)。这些被交易的野生动物均来源于野外捕获及人工圈养繁殖。

每天,数以千计的野生动物被从野外捕获或被人工养殖和售卖,进入产业链。无论贸易是否合法,这一过程都存在严重的动物福利问题。野外捕获、处理、运输、繁育、贩卖、饲养,野生动物贸易链条的每个阶段都会给动物带来痛苦和伤害,甚至是死亡。

01_0

从左到右是交易量最高的五种大型野生动物:尼罗鳄(Nile crocodile),南非海狗(Cape fur seal),哈特曼山斑马(Hartmann’s mountain zebra),非洲象(African elephant)和河马(common hippo)

针对野生动物合法贸易,报告主要发现包括:

尼罗鳄在养殖场中被密集养殖、屠宰和剥皮。2011至2015年间,每年超过18.9万张鳄鱼皮从非洲出口。

在纳米比亚年度狩猎活动中,成千上万的南非海狗(成年和幼崽)遭到围捕、棒击、甚至活剥皮,以满足时尚产业对于野生动物皮草的需求。

除了象牙,象皮也是人们猎杀大象的重要原因,象皮主要用来制作夹克衫和汽车内饰。由于大象体积很大,猎人的子弹常会射偏,导致大象经历漫长而痛苦的死亡过程。

球蟒是全世界交易量最大的活体野生动物之一,仅在2011至2015年间就有50多万条球蟒从非洲出口,大部分输往美国,并在玻璃展柜内度过它们的余生。

非洲灰鹦鹉在异宠贸易中的交易规模巨大。在2011至2015年间,共计289,006只非洲灰鹦鹉从非洲出口。

02_0

从左到右是交易量最高的五种小型野生动物:球蟒(ball python),非洲灰鹦鹉(African grey parrot),帝王蝎(emperor scorpion),豹纹陆龟(leopard tortoise)和草原巨蜥(savannah monitor lizard)

除了合法贸易,报告还揭露了2017年被媒体报道数量最多的涉及非法野生动物贸易的五个物种——大象、犀牛、长颈鹿、穿山甲和非洲狮。主要发现包括:

2017年,仅在南非就有1028头犀牛被猎杀。有时犀角会被活生生砍下,犀牛在死前遭受巨大折磨和痛苦。

穿山甲是全球被走私最严重的哺乳动物之一,因其鳞片在传统医药业中存在巨大的商业价值。

偷猎者用含有毒药的肉诱捕猎杀狮子。非洲狮已在12个非洲国家灭绝,并且很可能即将在另外四个非洲国家灭绝。上个世纪,非洲狮的分布范围已经消失了82%。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野生动物研究和动物福利全球总监Neil D’Cruze博士表示:“非洲的野生动物已被商品化,并被相关产业残酷地剥削和利用。贸易的合法性并不代表合理性,以伤害动物为基础的暴利产业终将会对非洲的生物多样性和当地经济和人们生活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巨大负面影响。“

由于非洲大陆独特的物种众多,全球野生动物贸易市场都把目标对准这一地区。随着全球化、城市扩张和人口的不断增长,非洲野生动物正处于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一面通向全球联手合力保护野生动物的曙光,另一面则是走向伤害野生动物的不归路。

03_0

从左到右是涉及非法野生动物贸易数量最多的五个物种:大象、犀牛、长颈鹿、穿山甲和非洲狮

Mor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