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骑乘和表演的六大“谣言”

拯救大象日 |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大象骑乘和表演的六大“谣言”

新闻

全球野生动物贸易持续破坏生物多样性,大象深受其害。中国自2018年起全面禁止象牙贸易,但全球每年仍有许多大象受旅游业的影响而遭受痛苦。这种伤害是持续性的,且终身无法摆脱。据统计,仅在东南亚地区用于旅游娱乐活动的大象就有3000头,其中超过四分之三被圈养在低福利的恶劣环境中。

4月16日为拯救大象日(Save The Elephant Day),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借此契机郑重提示大象骑乘和表演的六大“谣言” 。

image001_6

谣言一:大象是已经被驯化的动物。

错。大象并非是被驯化的动物,即使是在圈养环境下出生的大象依然属于野生动物。虽然大象在东南亚地区有被长期使用的历史,但它们从未经历基因改变的过程。圈养大象种群的维持也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野外捕获。

所有被用于骑乘和表演的大象在幼年时期都需要经历一个“摧毁”过程,以迫使它们服从人类的控制。当你能够骑到大象背上或观看它们精彩的表演时,表面上看它们非常平和、易亲近,但事实上它们的精神已经被彻底摧毁了。这种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折磨将会持续大象的一生。

谣言二:存在友好的、负责任的大象骑行活动。

根本不存在。虽然大象非常庞大,看似十分强壮,但它们的背部并不是天生用来负重的。鞍座和乘客的重量会使大象感到疼痛,长期不当拖运重物或缓冲物­­­会导致大象肌肉拉伤和皮肤损伤。

大象具有很强的社交能力和复杂的社群结构,长期处于孤立和工作状态的大象会出现严重的非自然行为——刻板行为,如重复地摇头等。

image002_1

谣言三:圈养大象是为了保护野生大象。

实际上,这破坏了大象的保护现状。大象在圈养状态下的繁殖率非常低,无法满足旅游业的需求。这意味着,会有更多的大象从野外被偷猎,用以满足旅游娱乐业的需求。有证据显示,东南亚旅游业对大象的使用,会对亚洲象野外种群产生影响,加剧亚洲象的濒危状态。

旅游业的需求是推动亚洲象非法贸易的关键因素,包含野外种群和圈养种群的活体亚洲象非法贸易仍然在持续。 [1] 旅游业的兴盛激发了对大象的需求,同时大象的市场价格也随之增加。过去15年间,大象的市场价格已经翻了五倍,与非法进行亚洲象活体贸易将会面临的罚款相比,至少是后者的25倍。[2]

谣言四:从事娱乐表演的大象来自伐木业。

事实并非如此。自1989年开始,泰国在全国范围内禁止商业性伐木后,许多从事该行业的象主失去了经济来源,旅游业便成为了他们谋生的新机会。但30年过去了,原本从事伐木行业的大象已经逐渐老去或死亡,旅游业内的大象数量本应递减,但现实却与预计的相反。经营大象骑乘和表演的项目不断增加,日趋火爆。年迈的大象无法提供高强度的骑乘活动和表演项目,据估计,现有娱乐场所的大象大部分应该是从野外环境捕捉或在圈养环境下繁殖而来。

image003_5

谣言五:与大象的亲密接触可以很安全。

不安全。大象作为野生动物无法被消除野性,对游客和象夫都有潜在的危险。尤其是公象在发情期会变得暴躁,这一状态无法避免也无法抑制。2010-2016年间,仅在泰国大象伤人导致死亡的事件就有17起,导致重伤的事件21起。大象与象夫/游客也存在双向传染结核病的可能。根据2011年一项抽查结果显示,四分之一的大象有结核病的症状。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研究表明,57%的象夫仅仅接受了1个月左右的培训,而且超过90%的象夫接受培训时间少于半年。由缺乏经验和专业知识的象夫来训练景区大象,无疑是将象夫、游客和大象三者的安全都置于危险之中。

谣言六:大象骑乘和表演是游客的需求。

不是的。大象骑乘和表演一直被视为泰国的热门项目,但许多游客并不了解活动背后隐藏的残忍真相。2018年,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发布首个针对中国年轻消费者动物旅游趋势的报告,研究显示42.5%的受访者没有意识到观看野生动物表演和付费合影等行为会对动物造成伤害和虐待。

野生动物不是人类娱乐的工具。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建议喜爱大象的游客,选择去真正的“大象友好型”景点,远距离观看大象,不与大象进行亲密接触。

参考资料:

[1] CITES, Illegal Trade in Live Asian Elephants: a review of current legislative, regulatory, enforcement, and other measures across range States, 2016

[2] TRAFFIC, An assessment of the live elephant trade in Thailand, 2013

Mor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