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on

南非政府宣布结束狮子养殖业

新闻

2021年5月2日,南非林业渔业和环境部部长Barbara Creecy宣布,南非政府将采取行动,结束商业性狮子养殖业。

南非政府这一决定基于一份高级别专家组的报告。该专家组由南非林业渔业和环境部于2019年10月10日建立,包括25位来自不同领域的资深专家,旨在“审查与大象、狮子、豹子和犀牛管理、繁育、狩猎、贸易相关的政策、立法和实践”。

lion cub

南非被圈养的幼狮/Blood Lions

在这份长达约600页的公开报告中,专家小组认为南非的狮子养殖业存在诸多问题:

  • 养殖的狮子无法放归野外,保护狮子野外种群并不需要狮子养殖业。
  • 密集且选择性繁育狮子、篱内狩猎、狮骨和狮子制品贸易——商业性狮子养殖业这些操作威胁南非国家形象,带来政治和经济风险,对南非摄影旅游市场、乃至旅游业产生负面影响。
  • 圈养野生狮子和人工繁育的狮子,是一种对非洲狮这种标志性物种的驯化行为。因此,狮子养殖业威胁南非作为野生动物保护领域领先者的地位,以及南非作为观赏野生非洲狮的国家和目的地的形象。
  • 狮子养殖业提供的经济活动很少,无法让行业内其他相关方受益,包括就业。
  • 狮子养殖业对狮子的野外种群保护没有贡献。
  • 狮子制品贸易对南非克鲁格国家公园的野外狮子种群产生威胁,周边社区表示公园内的狮子遭受越来越多偷猎;此外,狮子制品贸易还威胁着其他有野生非洲狮但缺乏保护性资金的非洲国家。
  • 狮子制品的合法贸易刺激了非法交易,为偷猎者提供洗白途径。
  • 高密度繁育和圈养狮子存在人畜共患病传播风险。
  • 参观狮子养殖场的游客安全存在高风险,多起攻击和死亡事件被报道。

Barbara Creecy在会议上表示,“狮子养殖业对生态旅游产生负面影响,对狮子野外种群的可持续性保护带来风险,还刺激了偷猎和野生动物非法贸易…….我们不需要人工繁育和圈养狮子,也不需要利用圈养狮子的产业,例如狩猎、抱小狮子等。”

Barbara Creecy透露,南非政府接下来将根据报告建议制定相关政策,以停止圈养狮子制品交易、狩猎圈养狮子、圈养狮子旅游娱乐活动,包括所谓的义工旅行、抱小狮子等。从而最终实现南非终止人工繁育、圈养狮子以及商业性利用活体圈养狮子及其制品的目标。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非洲办公室野生动物项目经理Edith Kabesiime表示,“南非政府做出了一项勇敢的决定,这是实现长久和有意义改变的第一步。这是野生动物的胜利。”

lion

南非被圈养的狮子/Blood Lions

据统计,目前在南非,共有8000到12000头大猫圈养在超过350个养殖场里,除了狮子外,还有虎豹等,均为了商业性用途,包括旅游娱乐业、篱内狩猎(canned hunting),狮骨贸易和活体交易等。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和“血狮”(Blood Lions)一直致力于终止南非的狮子养殖业。2020年,我们与动物福利和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其他利益相关方一起,向高级别专家组提供了很多详实的科学证据,证明狮子养殖业存在严重的动物福利问题,对旅游业的负面影响,存在人畜共患病风险,以及刺激偷猎等,以推动南非政府退出这一商业性剥削野生动物的产业。

Mor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