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zard

超10万野生动物被作为宠物交易,英国政府拟立法禁止圈养灵长类动物作为宠物

新闻

近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最新研究发现,英国宠物商店合法出售着数量超过10万的野生动物,这不仅存在严重的动物福利问题,还对公共健康构成风险。目前,英国政府已拟立法禁止圈养灵长类动物作为宠物,这将是在英国第一个因动物福利问题而被禁止圈养的异宠贸易物种。

该研究使用的数据涉及在英国作为宠物出售的动物许可信息。研究发现,近2000名商家获得了283个不同委员会颁发的异宠交易许可证,出售的外来动物包括64,810只爬行动物,54,634只两栖动物,23,507只鸟类和6,479只哺乳动物。此外,由于一些地方政府没有提供许可证信息,因此实际的异宠交易量可能更多。

数据显示,英国宠物店出售的野生动物种类繁多。虽然饲主被要求持证饲养危险动物,但大多数异宠动物的饲养不需要获得许可。

被允许出售的危险野生动物包括:

  • 毒蛇:以蝮蛇(Crotalinae)为例,该亚科有190种毒蛇,其中许多可以对人造成致命性咬伤。所以这对饲主极具挑战性,这些毒蛇也很难得到适当的照顾和兽医的治疗。
  • 毒蜥蜴:以吉拉毒蜥为例,这是一种强壮敏捷的动物,可以长达50cm。由于吉拉毒蜥的毒液属于神经毒,人被咬到会非常痛苦,甚至导致呼吸衰竭。
  • 鳄鱼:如凯门鳄,属于短吻鳄科,矮化物种也可以长到1.5-2米长。由于它们具有攻击性行为,往往会构成人身威胁和伤害。只有特殊的环境才能满足凯门鳄的需求,而饲主对此往往缺乏了解,导致它们的需求难以得到保障。
  • 食肉目动物:以非洲灵猫为例,它们是喜欢独居的夜行性动物,主要栖息在树上,以啮齿动物、蜥蜴、蛇和青蛙为食。圈养环境下,嘈杂的环境和频繁的人为互动给它们造成了巨大压力,此外,它们还要忍受恶劣的饮食和圈养条件。

一些被允许出售但在圈养环境下特别容易受到福利损害的野生动物包括:

  • 蜜袋鼯:夜间活动的小型有袋动物,可以在野外的树木间滑翔45米,以群居的方式住在树洞中。圈养环境下,蜜袋鼯由于缺乏锻炼、条件恶劣、营养不良等,极易引起焦虑。
  • 非洲迷你刺猬:夜间活动的食虫动物,栖息在稀树草原和半干旱地区。它们的圈养环境要求极高,包括充足的空间、运动和适当的饮食,贫瘠的圈养环境往往导致肥胖症和骨骼疾病等。
  • 包括狨猴在内的灵长类动物:高智商的社会性动物,它们的福利需求复杂,家庭圈养环境是无法满足的。它们经常因无聊承受巨大的压力,还容易因饮食不良和缺乏紫外线照射,患上代谢性骨病。

从捕获、处理、运输、出售,到圈养繁殖,异宠交易在每个阶段都会给动物带来痛苦。在圈养环境下,野生动物无法展现自然天性,身体和精神都会受到福利损害,如这些动物通常处在缺少足够遮蔽和活动空间的圈养环境,营养不良、缺乏社交等。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此前的研究发现,英国在5年间(2014-2018年)进口了340多万只野生动物用于商业贸易,其中包括异宠贸易。这些野生动物来自全球90个国家,其中一些是新兴疾病的热点地区。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呼吁公众喜欢动物要选择正确的方式,可以践行“野生动物友好型”生活方式,不捕捉、不购买、不饲养野生动物作为宠物,让野生动物留在大自然。

Mor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