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hiopia air shipping mammal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呼吁航企停止运输野生动物

新闻

近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发布最新报告,聚焦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以西非为中心,通过其航线向世界各地运输数量庞大的活体野生动物的问题。报告指出,航企国际商业货运线路的扩张,为野生动物活体和制品的全球贸易提供了便利,不仅加剧了动物福利和物种保护问题,还可能引发生态安全和公共健康等风险。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呼吁各航企停止商业运输野生动物,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成为“野生动物友好型”航企。

《残酷的货运》(Cargo of Cruelty)报告基于社交媒体上的公开信息开展研究,分析了以西非为中心的野生动物异宠贸易的交易物种、规模、运输线路和目的地等,指出埃塞尔比亚航空公司是参与西非野生动物贸易最多的航企,所运输的野生动物包含濒危物种和一些种群已在下降的物种,并在运输中无法保障动物福利。此外,从非洲出口的异宠,因缺乏监管等原因,贸易大多未被记录。

ethiopia air shipping mammal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货运中含有生物安全高风险的哺乳动物/匿名)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调查发现:

  • 2016年至2020年,在西非多哥仅两个脸书账户上,宣传可供售卖或出口的野生动物就有200种,其中包括187种脊椎动物,绝大多数是爬行动物,并且源自野外捕捉。
  • 在社交媒体上发现的交易物种中,超过7%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被列为易危、濒危或极危,这表明濒危物种正在被交易。
  • 在分析的33批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货运中,其中至少有4批含有在生物安全方面具有高风险的哺乳动物,包括非洲灵猫、沼泽獴、灵长类动物。它们被出口到意大利、韩国、泰国和马来西亚。
  • 埃塞俄比亚航空运输中最常见的动物有安哥拉獛、盾甲蜥、非洲盾臂龟、草原巨蜥、鳞树蝰、变色龙和蝎子。

报告还发现,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未完全遵守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制定的活体动物运输规定。在运输中,龟类等动物活动空间不足,无法完全伸展头部和颈部。此外,一些受到《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管制的野生动物,可能在没有许可证或超过出口配额的情况下被运离非洲。

超过70%的新发人畜共患传染病来源于野生动物。这些动物生存条件恶劣,又与人类近距离接触,为病毒变异向人类蔓延创造了理想的环境。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是连接非洲和世界的重要角色,有责任保障公共健康,并保护非洲珍贵的野生动物。航空公司停止商业运输野生动物将是防止大流行性传染病的第一步。——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非洲办公室野生动物项目经理Edith Kabesiime

west african turtles

(龟类动物被放置在运输的板条箱内从西非出口/匿名)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呼吁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在内的航空业,立即停止运输具有生物安全高风险的野生动物,并逐步停止商业运输活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保护非洲数以百万计的野生动物免于痛苦和灭绝;各国应致力于野生动物商业贸易从业人员转型,加强跨境野生动物贸易的执法和监测,保护好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公众从自身做起,不捕捉、买卖野生动物。

Mor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