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ger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发布《中国境内野生动物旅游消费体验报告》

新闻

2021年9月27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联合东南大学生态旅游与区域发展研究所和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旅游学系,共同发布《中国境内野生动物旅游消费体验报告》。报告指出,在与野生动物相关的旅游活动中,野生动物娱乐表演并非为旅游消费者选择目的地的主要动机,以真实自然的旅游环境为基础、动物福利为核心的野生动物友好型旅游成为市场选择和发展趋势。

elephant

报告通过网络评论分析和境内野生动物旅游消费者问卷调查,对中国境内野生动物旅游的消费人群特征、行前决策、行中体验、行后感知以及疫情带来的变化等内容进行了调查与研究。调研发现,中国野生动物旅游消费人群以“前卫Z世代”和“亲子互动族”为主要参与群体,并呈现年轻化、高文化水平的特征,问卷调研的受访者中超六成有过野外观赏动物的经历。

dolphin

报告显示,野生动物旅游者的旅游动机呈现多样化特征,其中“精神满足”和“社交休闲”是最主要的两项,因而“亲近和关爱自然”、“欣赏野生动物之美“以及“开拓视野、增长见识“等类型的活动更受到游客的青睐。相反,以”欣赏野生动物娱乐表演“和”与野生动物亲密接触(如喂食、合影、触摸等)“为代表的”娱乐体验“已不成为吸引游客的主要驱动力,甚至一定程度上受到抵触。

bear

报告发现,消费者在旅游目的地的体验中,野生动物展现出来的状态已经成为影响游客满意度的第二大因素,仅次于个人情感体验,旅游消费者还对于“野生动物友好型旅游”形成较高支持度。报告指出,野生动物旅游目的地未来的发展,应以人与动物共享自然为目标,即动物在自然或半自然的栖息地中自由生活,游客能收获快乐和新知。

“野生动物旅游是生态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多的人们倾向于在自然或半自然的栖息地中观赏野生动物,而注重动物福利的景区也越来越受到游客青睐。本次调研显示,不同动物伦理取向的景区给游客提供的体验不同,景区若能提供更多的动物友好型产品则能有效降低旅游者的打扰型观赏欲望。野生动物友好型旅游是推进可持续发展、践行生态文明、促进人与动物和谐发展的重要途径。” —— 东南大学旅游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生态旅游与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徐菲菲

“野生动物旅游消费在疫情之后产生了新的变化,消费者对动物生存环境与安全更加关注,并对动物福利有了更高的认知。以动物伤害为代价的野生动物娱乐活动并不可持续,使动物表达自然行为的动物福利关怀将是野生动物旅游目的地未来获得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野生动物项目经理郑钰

野生动物不是娱乐的商品。企业、游客、景点都应担负起保护动物的责任,减少对野生动物娱乐的需求,终止对野生动物商业性圈养和利用,让野生动物留在大自然。

whale

野生动物,并非玩物。

Mor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