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lphin in ocean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发布墨西哥海豚娱乐业纪录片

新闻

2020年9月9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发布《海豚“微笑”的背后》纪录片,真实展现了墨西哥旅游娱乐业圈养繁育海豚的规模和背后严重的动物福利问题。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表示,旅游娱乐业应停止对野生动物商业性圈养和利用,向“野生动物友好型旅游“的方向转型,并让现有的圈养海豚成为最后一代。

纪录片中,一位在墨西哥工作的前海豚训练员讲述了其亲身经历。她在海豚娱乐业工作了10年,早期曾受该产业声称保育动物的误导,后来逐渐发现一系列动物福利问题,并观察和意识到圈养海豚所遭受的身心摧残,深受触动下决定致力于保护海洋哺乳动物,在纪录片中她讲述了海豚娱乐业的真实面目。

海豚娱乐场所的首要问题是空间狭小,与广袤的大海相比,海豚馆的水池就像一个“水桶”。海豚被迫生活在人为安排形成的群体中,这可能会导致压力和攻击行为,因此海豚之间发生恶性互斗导致重伤的情况非常普遍。此外,海豚长期受到高强度训练提高表演技巧,并只有通过娱乐游客进行所谓的“工作“,才能获得食物。

研究显示,全球范围内超过3,000只海豚被圈养用于营利性娱乐表演,墨西哥的29个海豚娱乐场所中圈养了约240只海豚。在这些景点中,圈养海豚被用作活体冲浪板,被尖叫的人群和摇滚演唱会般巨大的噪音所包围。它们不得不忍受与游客自拍,满足游客在社交媒体上打卡分享的需求。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海豚项目全球负责人Nick Stewart表示,“全球疫情爆发导致国际旅游业停滞,我们需要在行业重启前反思人与动物的关系。旅游娱乐业推升了全球野生动物贸易,野生动物被终生圈养在非人道的环境中,为游客提供表演。我们呼吁在全球范围内实施野生动物贸易禁令,逐步取消圈养野生动物用于娱乐表演,并向野生动物友好型旅游转变。”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野生动物项目经理郑钰表示,“旅游娱乐业所对鲸豚展演需求的无限制增加,会不断刺激野外鲸豚的捕捞,从而对其野外种群以及海洋生态造成负面的影响,是不可持续的。同时这些被长期圈养用于娱乐表演的鲸豚类海洋动物,也很难被野化放归,更无法帮助物种的保育。”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积极推动旅行社制定并实施相关的政策,同时推广负责任的野生动物友好型旅行作为替代,并引导游客不参与对动物造成伤害的娱乐活动,倡导文明的、负责任的旅行。多家大型旅游公司已经承诺,不再出售或宣传圈养鲸豚类动物的娱乐产品。我们相信消费者和旅游行业都有能力改变海豚被圈养用于娱乐表演的现状,让目前圈养的海豚成为最后一代用于娱乐目的的海豚。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呼吁游客、企业、景点担负起保护动物的责任,减少对野生动物娱乐的需求,终止对野生动物商业性圈养和利用,让野生动物留在大自然。

野生动物,并非玩物。

Mor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