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r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成功解救三头黑熊

新闻

近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与当地合作伙伴一起在越南北部谅山省成功救助了三头被非法圈养的亚洲黑熊,并将它们运送到永福省的一家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这次救助活动也让谅山省成为越南第40个没有圈养黑熊的省份。

被解救的三头黑熊约21岁,之前长期被囚禁在狭小贫瘠的铁笼里,不见天日。2019年,当地政府在一次针对黑熊植入电子芯片的检查时发现了它们。一头未植入芯片的黑熊被政府当即罚没,另外两头黑熊在征求养殖者同意后,被转移到当地的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三头获救的黑熊有两头都失去了一只熊掌,据说买来时就是这样,有可能是当年它们被陷阱捕获时留下的残疾。获救之后,它们被赋予了新名字:Hy vọng(‘希望’),Tương lai (‘未来’)和Vui (‘快乐’),用以纪念它们获得新生。

Minu the bear, in her cage prior to being rescued

获救前被囚禁在笼中的Minu,失去了一个手掌/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野生动物,并非药物”项目负责人Maya Pastakia表示,“早在2005年越南就禁止活熊取胆,但目前仍有上百头黑熊还在遭受圈养的痛苦;它们被关在狭小的笼子里,时间长达20多年。尽管有些黑熊幸运获救,但取胆给它们造成的生理和精神伤害却会持续一生。越南政府应关闭最后一批养熊场,结束被时代淘汰的养熊业。”

在过去15年中,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与当地伙伴及越南政府合作,持续推动熊胆业的终结。2005年,在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协助下,越南政府对全国养殖的4300头黑熊进行了登记和电子芯片标记,以加强对养熊业的巡查和监管,确保没有新的黑熊进入该产业。任何缺乏登记注册文件或者没有进行电子芯片标记的黑熊,都将被政府依法罚没,转移到政府或NGO运营的专业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在各方的积极努力下,越南圈养黑熊的数量不断减少,目前尚存346头,较2005年下降了90%以上。

“活熊取胆”也给圈养黑熊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痛苦,因此熊胆业从诞生之日起就饱受争议。为了抽取黑熊的胆汁,它们被终生圈禁在贫瘠单调的笼舍之中,忍受长达几十年被反复抽取胆汁的折磨;熊掌等身体器官也可能被非法出售。在过去30多年里,熊胆业还导致大量野生亚洲熊被偷猎和走私,并导致部分地区的野生亚洲黑熊种群数量减少或消失。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与合作伙伴一起,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终止落后的熊胆业,推动立法和产业转型,提高公众对于草药及人道替代品的认知和消费。

Mor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