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迫表演的动物

谁在为动物表演买单

新闻

动物表演的背后往往隐藏着不为人知的动物虐待行为。而游客们对动物表演的“青睐”是造成这种虐待行为的一个关键因素。

动物表演的背后往往隐藏着不为人知的动物虐待行为。而游客们对动物表演的“青睐”是造成这种虐待行为的一个关键因素。人们为什么热衷参与动物表演?他们是否了解动物表演背后残忍的真相?世界动物保护协会(World Animal Protection)与TNS市场调研公司近期展开了一项全球的抽样调查给出了答案,中国也有1000名16至44岁的人群接受了此次调查。

近1/4的受访者曾亲身参与动物表演

在过去的三年中,57%的受访者曾出国度假。超过1/3的受访者(34%)在国外期间,亲眼目睹了圈养动物的悲惨处境。其中,超过2/3的受访者(69%)曾以某种形式对他们所看到的动物虐待行为进行了投诉。但近1/4的受访者(24%)会忽视了这种虐待行为,甚至亲自参与其中。

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是动物园和水族馆

目前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是参观动物园或水族馆(71%),其中多数游客(66%)是在国内参观此类场所,而18%的游客则是在国外游上述场所。

与欧洲和北美受访者相比,一半的中国受访者(51%)表示曾观看有野生动物参与的表演或演出。许多游客也表示,他们曾骑过大象(16%)或与海豚一起游泳(9%);更多的游客曾与野生动物拍照(20%)或拥抱(19%)。不过,也有41%的受访者反映曾在野生动物的自然栖息地观看野生动物。

超一半受访者因为对动物的喜爱而参于动物表演

当被问及为什么与野生动物互动时,大部分受访者(56%)表示“因为喜欢动物”。但是,他们在态度和行动之间似乎存在偏差。

84%的受访者表示认同“大自然是野生动物真正的家园”。82%的受访者表示,如果有机会,他们更愿意去野外观看动物。76%的受访者表示,如果使动物遭受痛苦,人们就不应该将野生动物用于娱乐表演并以此获利。只有38%的受访者表示,如果观看圈养是接近野生动物的唯一方式,应明确禁止这种做法。以上数据也真实反映出不少公众欠缺正确、文明的动物保护观念。

大部分受访者会选择无动物表演的旅行社

最后,针对动物所遭受的痛苦, 18%的受访者认可“以娱乐为目的训练野生动物不应给动物带来任何痛苦”的观点。绝大多数受访者(81%)希望旅行社取消给动物带来痛苦的旅游项目。51%的受访者甚至表示,不会选择推广野生动物娱乐表演的旅行社。

但是,近一半受访者(48%)也表示,即使动物生活在圈养环境中,他们仍会在度假时花钱观看野生动物。还有29%的受访者表示,在度假中花钱尽兴比担心动物所遭受的痛苦更为重要。

本次调查最大的收获就是各国受访者存在普遍共识:大自然是野生动物真正的家园。调查显示,参与野生动物娱乐表演的最大动因是人们对动物的喜爱。但是,他们往往没有意识到在与野生动物非自然的互动中,动物可能遭受的痛苦。我们可以通过揭露动物娱乐表演背后的残忍真相,来改善现状。如果游客能够意识到动物遭受的痛苦,并改变自己的行为和出游选择,就会从而为野生动物保护带来更积极的影响。 

我们可以通过揭露动物娱乐表演背后的残忍真相,来改善现状。如果游客能够意识到动物遭受的痛苦,并改变自己的行为和出游选择,就会从而为野生动物保护带来更积极的影响。

Mor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