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tecting bears

野生动物旅游对动物福利和保护的影响

新闻

近日,牛津大学与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在知名学术期刊《PLOS ONE》杂志上联合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显示,全球每年参观野生动物旅游景点(不包括动物园)的游客数量高达400万人,对野生动物保护和动物福利产生了不良影响,并且大部分游客尚未意识到这些负面影响。

近日,牛津大学与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在知名学术期刊《PLOS ONE》杂志上联合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显示,全球每年参观野生动物旅游景点(不包括动物园)的游客数量高达400万人,对野生动物保护和动物福利产生了不良影响,并且大部分游客尚未意识到这些负面影响。研究人员建议,急需加强游客教育并在全球范围内对野生动物旅游景点进行规范。这项研究是对全球野生动物旅游业影响首次开展的一项深入调查。

研究人员选择了代表几千家独立机构的48种野生动物旅游景点,包括舞蛇、耍猴、跳舞熊表演等观众量有限的街头表演以及海豚馆、虎园(与老虎为娱乐对象的经营场所)等年游客量达数万人的大型野生动物娱乐场所,并对年游客量达360-600万的24种野生动物旅游景点进行了详细分析。主要结论如下:

  1. 有18种野生动物旅游景点,如虎园、狮子园、海豚馆、麝猫咖啡农场以及大象园等对动物福利造成了不利影响,涉及23-55万只的动物;

  2. 有14种野生动物旅游景点因动物来源问题,导致其野外保护状况恶化,涉及12-34万只动物;

  3. 相对而言,仅有6种野生动物旅游景点可能对野生保护和动物福利产生积极影响,涉及1500-13000只动物,而它们全都是野生动物保护机构;

  4. 这些数据表明,每年有200-400万游客通过参观为这些有损野生动物保护和/或动物福利的机构提供了经济支持.

不少人以为,游客参观完这些景点会就能感受动物的痛苦,而事实并非如此。研究团队统计了全球著名的旅游平台TripAdvisor(猫途鹰)上游客对野生动物旅游类景点的评价,发现动物福利差的景点获得的负面评价虽多于动物福利好的景点,但即便是动物福利评分最低的景点,其游客的好评率也能达到80%。

牛津大学首席研究员Tom Moorhouse认为,“出于对TripAdvisor的信赖,人们无疑会选择积极反馈较多的旅游景点。因此,不良的动物福利并未减少游客的数量,这才是真正的问题所在——因为这意味着游客的评价并不足以提升野生动物旅游景点的动物福利标准”。

牛津大学野生动物保护研究中心(WildCRU)总监David Macdonald则认为,“游客通常是出于对动物的良好兴趣而参观这些景点,但他们却无形中支持了这些既无法为动物提供良好条件又有损动物保护的景点,这真令人遗憾”。他补充说,“为打破这种魔咒,我们必须采取更严格的监管及执法措施,并建议游客不要参观TripAdvisor好评率低于80%的野生动物旅游景点”。

Tom Moorhouse对此的解释是:“TripAdvisor上好评率等于或低于80%的野生动物旅游景点的动物福利状况可能非常糟糕。一般来说,游客如果希望其旅游活动是负责任的话,就应该密切关注景点的差评情况”。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研究部门负责人Neil D’Cruze补充说:“其中最让人担忧的是一些野生动物旅游项目如大象骑行,竟然收到游客的大量好评。TripAdvisor应进一步改善游客评价工作,将动物福利和野生动物保护纳入游客评估因素当中”。

“最让人担忧的是一些野生动物旅游项目如大象骑行,竟然收到游客的大量好评。TripAdvisor应进一步改善游客评价工作,将动物福利和野生动物保护纳入游客评估因素当中。

Mor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