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爱生药业签署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野生动物友好型”药企承诺

浙江爱生药业签署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野生动物友好型”药企承诺

新闻

2019年12月2日,浙江爱生药业正式宣布加入由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发起的“药者仁心,保护濒危动物”公益项目,并签署“野生动物友好型”医药企业承诺书,拒绝研发、生产和销售含有濒危野生动物成分的药物和制品,同时倡导消费者不购买、不使用含有濒危野生动物成分的药物和保健品,支持使用草药、人工合成品等人道替代品。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对此表示欢迎,并呼吁更多医药企业加入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列。

image001_9

签署仪式现场

(左:浙江爱生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邓金明  右: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首席代表赵中华)

中药的成分绝大部分为植物药和矿物药,野生动物药仅占极小的比例,而且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其功效可以被替代或并不是必须的。坚持野生濒危动物入药,不但不利于中医药的健康发展,还阻碍中医药走向现代化并与国际接轨。然而,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之下,每年仍有大量的濒危野生动物沦为牺牲品,这不仅给动物造成巨大的痛苦,还严重威胁物种的野外生存。

2018-2019年,在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支持下,德勤和普华永道先后对濒危野生动物入药相关行业的风险和放弃濒危野生动物制品业务对企业带来的影响开展了独立研究。结果显示,生产、销售和投资濒危野生动物药的企业将面临来自政策、市场、舆论、产业环境及财务等多重风险。

在此基础上,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起了“药者仁心,保护濒危动物”公益项目,呼吁相关企业停止生产和售卖含有濒危野生动物成分的药品及保健品,支持草药和人道替代品,共同保护受到影响的野生动物。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家孙全辉博士表示,“中药的历史地位和重要价值毋庸置疑,在传承的同时也要创新发展,才能让更多人受益。而善待动物也是自古以来中药推崇的价值观,正如“药王”孙思邈所言,“夫杀生求生,去生更远”。拒绝濒危动物入药有利于中药行业的健康发展。浙江爱生药业作为首批签署“野生动物友好型”承诺的药企,充分彰显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也引领了医药行业发展的潮流和趋势。”

浙江爱生药业有限公司邓金明总经理表示,“浙江爱生药业作为浙江省中成药研发、生产的龙头企业,一贯秉承严济堂“严于心、济众生”——严格制药、普济众生的制药精神。我们有着救治天下的担当,亦需承担保护野生动物的社会责任。我们愿意为协调中药可持续发展与濒危动物保护的潜在冲突,促进我国传统医药与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健康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药者仁心,悬壶济世。在救治天下的同时,医药也要承担保护野生动物的社会责任。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呼吁更多企业付诸行动,共同保护受影响的野生动物!

野生动物属于大自然。

Mor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