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t

做动物福利的践行者

新闻

近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应邀为中国农业大学兽医学院新生们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动物福利课程。

近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高级科学顾问孙全辉和动物福利教育项目经理孙金娟分别以“动物福利概述”和“兽医在动物福利中的角色”为主题为80多名兽医新生行了细致讲解,帮助学生们初步了解了动物福利的概念以及动物福利与自己所学专业之间的紧密联系。目前,我国高校兽医专业尚未普遍开设动物福利课程,中国农业大学的此次尝试对推动我国在校兽医的动物福利教育是一次有益的探索。

兽医在人与动物的关系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也一直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积极推动兽医的动物福利教育及培训工作。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在其“毕业新生技能”要求中明确规定,所有兽医专业的毕业生都必须对动物福利具有良好认知,并以此作为毕业生的一项基本能力。

过去几年,在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和中国兽医协会的努力下,中国教育部也将“动物保护和动物福利”纳入动物医学等专业的主干课程。双方正积极推动将动物福利纳入兽医专业教育课程体系,培养学生在实际工作中保障动物福利的素养与能力,为未来成为高水平的执业兽医打下坚实基础。

孙全辉博士认为,“兽医最重要的一项职责就是保护动物福利。兽医最了解动物,因此也是动物福利的最佳代言人。”孙金娟则指出,“兽医需要尽量减轻动物的疼痛,并有责任做出对动物最有利的决定。”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参与开发的“动物福利概念(Concepts in Animal Welfare)”课程纲要已在全球上百所大学中使用。协会与中国兽医协会联合出版的《动物福利概论》也是我国面向兽医专业人士推出的第一本权威高校教材。

兽医动物福利教育项目是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在全球开展的动物保护教育项目之一。我们结合各个国家的实际情况,与当地的政府、组织积极合作,研发适合当地的动物保护教材,传播动物福利理念,希望通过改变人们的观念来推动世界保护动物。

如若进一步了解动物福利教育项目或下载相关资料,请登录我们的官方网站“动物福利教育”板块。

兽医最重要的一项职责就是保护动物福利。兽医最了解动物,因此也是动物福利的最佳代言人。

Mor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