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发布《放弃濒危野生动物制品业务对企业的影响》报告

新闻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发布《放弃濒危野生动物制品业务对企业的影响》报告

2020年11月26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和普华永道、广药集团联合举办“药者仁心”研讨会,与医药、医疗等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医药行业参与野生动物保护的相关议题。研讨会上,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和普华永道发布了《放弃濒危野生动物制品业务对企业的影响》报告。

该报告以医药、电商和商超企业为调研对象,对濒危野生动物入药的现状、行业发展趋势及影响进行了独立研究。报告指出,生产、销售和投资濒危野生动物制品业务会给企业带来多重风险,而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以及替代品的问世也对野生动物制品的需求形成巨大冲击,放弃濒危野生动物制品业务已成为行业的必然趋势。对有志在野生动物保护领域有所贡献和改进的药企及商超企业,报告也提出相关路径和建议。

meeting

“药者仁心——保护濒危野生动物”研讨会现场

报告指出,以礼品馈赠及身体保健为目的的消费者会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变寻求其他商品,而以治疗疾病为目的的药品消费,也会由于市场上存在其他更具优势的替代品而逐渐下降。现代科技为植物药和人工合成替代品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也为中药行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扫清了障碍。

对以濒危野生动物为原料的医药企业,报告指出,由于社会各界野生动物保护意识不断提高,企业继续坚持使用濒危野生动物会对其声誉产生巨大影响,进而影响其在资本市场的价值。濒危野生动物入药带来的不良反应增加产品的安全风险,也影响产品的声誉及业绩表现。而研发人工合成原料以及天然植物药则可帮助企业降低对濒危野生动物原料的依赖,增加企业业绩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同时有助于降低企业声誉风险,从而提升企业品牌价值。

对于商超及电商企业,报告指出,以濒危野生动物为原料的药品及保健品占其销售比例极小,下架和禁止此类商品的销售对其营收影响甚微。此外,无论是国际大型商超的国内分部,还是中国的电商平台,都应该制定和完善保护濒危野生动物的相关政策和要求,将保护生物多样性、动物福利等内容纳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提高品牌美誉度,增加行业竞争力。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北京代表处科学家孙全辉博士表示,“使用野生动物入药损害动物福利,威胁濒危物种生存,也影响医药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他衷心感谢首批支持“野生动物友好型”医药倡议的企业,并期待未来更多企业加入保护药用濒危野生动物的行列。

研讨会上还分享了《濒危野生动物入药商业风险研究》、《中国公众对熊胆、穿山甲、大猫制品消费态度研究》以及《医生群体野生动物入药现象的认知与态度研究》等报告,从多个角度深入探讨了濒危野生动物入药存在的问题以及行业未来发展的出路。

野生动物属于大自然。

Mor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