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防治

科学防控狂犬病 共建人犬和谐社

新闻

狂犬病是人畜共患的世界性疾病,也是迄今为止人类唯一病死率高达100%的急性传染病。

狂犬病是人畜共患的世界性疾病,也是迄今为止人类唯一病死率高达100%的急性传染病。出于对狂犬病的恐惧,群体性犬只扑杀的行动时常发生,而这并不是根除狂犬病的有效办法。大规模为犬只进行狂犬病疫苗接种才是最佳的预防狂犬病的方法。事实证明,为当地至少70%的犬只接种狂犬疫苗就可以形成“群体免疫”,进而在犬群中形成免疫屏障,阻止狂犬病的进一步传播。

为了帮助人们正确认识和预防狂犬病,世界动物保护协会(World Animal Protection),积极与政府部门、合作伙伴及相关机构密切合作,通过实施大规模犬只疫苗接种,制止盲目犬类扑杀行为,科学防控狂犬病。这种大规模为犬只免疫接种的方法也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国际机构的一致推荐。作为科学防控狂犬病的积极推动者,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在全球开展的“红项圈”狂犬病防控项目已在印尼巴厘岛、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科隆坡等地成功实施以上狂犬病的预防措施

狂犬病防控 刻不容缓

在中国,狂犬病防控形势同样严峻。据卫生部发布的《中国狂犬病防治现状》统计,中国年均因狂犬病致死的人数达2400人以上,居全球第二位。同时,由于犬只的狂犬病免疫覆盖率比较低,加之人们对狂犬病的恐惧与误解,有些地区一旦发生疫情,经常会采取犬只扑杀的方式控制疫病传播,导致许多健康的犬只也被扑杀,但狂犬病却难以根除,甚至还会继续蔓延。

为了推广犬只大规模疫苗接种的科学防控方式,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携手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CADC)在中国启动了“红项圈”狂犬病防控项目。该项目已在安徽界首市、贵州桐梓县及陕西韩城三地开展试点工作,通过引进国际先进的狂犬病防控技术,探索适合国情的狂犬病防控模式并在更大范围内推广,最终实现狂犬病在国内的全面科学防控。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每个已接种狂犬病疫苗的犬只都会戴上一个红项圈。人们可通过红项圈来判断某一犬只是否接种疫苗,甚至整个社区是否已经远离狂犬病的威胁。

避免大规模扑杀 初见成效

陕西韩城市动物卫生监督所闫新平所长表示:“由于当地条件的限制,人们对狂犬病防控存在很多误解,误以为一旦发生狂犬病就应该扑杀犬只。实际上,这种做法不仅无法从根本上消除狂犬病,还会激化人与人之间的矛盾。我们引进并实施“红项圈”项目,是希望学习科学有效的防控方法,同时加强对科学防控狂犬病的宣传,树立正确的防控狂犬病的意识。”

截至目前,韩城市的30200只犬只中已有27300只接种了狂犬病疫苗,接种率达到90.4%。而界首市和桐梓县的接种率也平均达到90%以上。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全球首席执行官麦克·贝克(Mike Baker)在上周专程探访了陕西韩城的试点项目区:“很高兴看到我们的‘红项圈’项目在中国的三个试点地区已经初见成效。未来,我们将继续和本土合作伙伴密切协作,运用我们的成功经验结合中国具体的疫情,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保障社区居民和犬只的健康,降低狂犬病的发病率,而这正体现了我们‘推动世界保护动物,保护动物造福人类’的核心价值观。”

和谐社区 美丽中国

美丽中国,美在社区。“美丽中国”需要人与自然、生态和环境的和谐,也需要人与动物的和谐。而犬只作为社区的重要一员,它们的健康与生存状况与人们的健康生活及公共卫生息息相关。“红项圈”狂犬病防控项目在推广科学、有效的狂犬病解决方案的同时,也注重向公众宣传针对狂犬病的正确认识与科学预防观念,在保证人类健康的同时也推动人们关注动物的健康,携手保护动物。

“由于当地条件的限制,人们对狂犬病防控存在很多误解,误以为一旦发生狂犬病就应该扑杀犬只。实际上,这种做法不仅无法从根本上消除狂犬病,还会激化人与人之间的矛盾。

Mor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