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d life trade hero image

每年,数百万只野生动物在自然栖息地被捕获或者在圈养环境中出生, 成为异域宠物。无论此类贸易是否合法,野生动物都在这一过程中承受着巨大的痛苦。

了解更多

异域宠物贸易

滑动下文图片以了解真相

需要社交的非洲灰鹦鹉

在野外,非洲灰鹦鹉主要以群居生活。被囚禁在牢笼或室内的灰鹦鹉会承受巨大的压力,因为缺乏社交且无聊,它们用喙撕扯自己的羽毛。

由于非法盗猎的影响,野生非洲灰鹦鹉的数量急剧下降。而被捕获的非洲灰鹦鹉则在拥挤肮脏的笼子内被运输,死亡率超过六成

易患疾病的亚洲水獭

圈养环境下,许多水生动物都容易患上疾病并生活在无法满足生存需求的环境中,因为普通的宠物医院医疗条件有限,导致很多水獭痛苦离世。

为了供人类娱乐和消费,偷猎者通常会选择幼年水獭进行宠物贸易,并在捕捉过程中残忍地杀害努力保护幼崽的成年水獭。

外刚内柔的印度星龟

坚硬的外壳总让人们误以为印度星龟是非常容易饲养的宠物,而事实上在圈养环境中,大部分印度星龟不到一年就会死亡。

据估计,仅印度星龟的一个贸易点的数据显示,每年有55,000只印度星龟被从野外捕获用于非法宠物交易。运输过程中,偷猎者将几十个印度星龟塞进一个小袋子内,以致它们窒息而亡。

几千年以来,人类一直与狗、猫、马等驯化动物共同生活和通力劳作,人类对这些动物的某些特性进行选育。因此,在照料得当的情况下,这些驯化动物能够与人类伴侣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不幸的是,近年来宠物贸易的黑暗残忍面日益凸显。一些被当做异域宠物饲养的鸟类、爬行动物及哺乳动物并未驯化,仍属于野生动物范畴。在异宠主人满足自身需求时,笼养异宠动物却往往需要付出身心痛苦的代价。

20世纪以来,异宠大受欢迎。导致宠物贸易激增的两个主要因素:跨国商业空运和全球网络互联。这两个因素从供需两方面刺激了异宠贸易,导致贸易量激增。

目前,全球野生动物非法贸易额估计高达每年200亿美元,其中又有很大一部分涉及濒危保护动物贸易。异宠贸易爆发式增长每年导致上千万只野生动物饱受折磨和痛苦,最终夭折,也导致一些地区的某些物种种群及生物多样性出现灾难性下降。

sleep parrot

Our pet listings are fake, but sadly this cruel trade is all too real

动物福利

无论野外捕获还是人工繁殖,异宠动物都不得不忍受圈养生活的残酷现实。

  • 繁殖机构往往强迫用于繁殖的动物连续受孕,在其可繁殖生命周期结束后,用新近捕获的野生动物来取而代之。
  • 人工配种繁育会强化动物的某种特质,以创造一些“变种”,比如专门繁育带有特定颜色或花纹的动物,这可能导致某些神经性疾病或其他病变。
  • 在宠物展或宠物店里,异宠往往无法获得与其野生生存环境相似的空间、社交机会及食物。
  • 圈养给动物带来的压力可能是致命的。即使对于寿命可长达8-120年的蛇类、蜥蜴和乌龟而言,75%会在成为圈养异宠后的一年内死亡。

物种保护

野生动物宠物贸易对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构成威胁,将非洲灰鹦鹉等物种推到极度濒危的边缘,甚至是在某些地区灭绝。例如,加纳境内99%的野生灰鹦鹉种群已经消失。

人类健康威胁

传染疾病和一些高危疾病可能传染给人类,比如SARS、西尼罗病毒、HIV等;爬行动物携带沙门氏菌,英国西南部5岁以下的儿童中,27%的病例是由源自爬行动物的沙门氏菌感染造成的。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发起 “野生动物,并非宠物”的项目,旨在遏制野生动物异宠贸易,避免野生动物因为要成为宠物而饱受偷猎或圈养繁殖之苦。

2019年2月,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发布最新报告——《狂野之心:异域宠物贸易的残酷现状》(中文版)(英文版)。揭露了全球范围内异域宠物贸易的残酷真相,帮助公众了解异宠贸易与圈养对动物福利、人类健康和物种保护造成的影响。

现今,全球已有160多万人参与并支持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发起的野生动物保护行动,致力于保护野生动物免受摧残和苦难。

加入我们,支持野生动物保护行动,拒绝异域宠物贸易。

野生动物,并非宠物
大自然才是它们真正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