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gers

野生动物友好型医药

“药者仁心,悬壶济世”,医药企业有救治天下的担当,亦需承担保护野生动物的社会责任。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等国际组织的定义,传统医药是基于不同文化背景的传统理论、信仰与经验形成的旨在维系健康并用于防治、诊断、改善或治疗机体与心理疾病的知识、技能与实践的总和。传统医药是世界医学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传统医药在世界各地的文化、卫生和经济领域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传统医药主要由草药构成,濒危野生动物药只占很小比例。以中药为例,根据最近一次中国中药材资源调查统计结果,中国现有12809种中药材,其中植物药材有11146种,濒危野生动物药材只有十几种。历史上,中医药的发展与道家思想密切相关,不少中药典籍就出自道家的代表人物,如葛洪、陶弘景、孙思邀等。道家主张“天人合一”、“道法自然”,不提倡使用动物入药,正如有“药王”美誉的唐代杰出医学家孙思邈所言,“夫杀生求生去生更远”。

为减少中医药对野生动物资源的依赖,中国一直积极鼓励药用濒危野生动物替代品的研发和市场推广,还陆续出台多项措施,不断加强药用濒危野生动物的保护。1993年国务院出台规定,全面禁止犀牛角和虎骨入药,虎骨和犀牛角药材也从药典中移除;1994年人工麝香完成临床试验并投放市场,“人工麝香研制及其产业化”项目还因此获得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995年,药典删除了熊胆、玳瑁和豹骨,并在中药处方中限制使用天然麝香;2016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报告指出,要加快养熊业的转产转型,争取用20年时间全面退出;2018年,人工熊胆粉获准开展临床试验,预计不久的将来也会投放市场;2019年国家医保局宣布,含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药材的药品将不能进入医保目录;同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达《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加强珍稀濒危野生药用动物保护,支持珍稀濒危中药材替代品的研究和开发利用,为中医药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2020年,6月穿山甲的保护级别提升,同时作为药材也从药典中去除,再次彰显国家保护药用濒危野生动物的决心和魄力。

2015年,中国科学家对青蒿素的研究和应用荣获诺贝尔医学奖,让国际社会对中医药刮目相看,研究本身也无可辩驳地表明,从天然药物中寻找和提取有效成分是传统医药未来发展的大势所趋。而依赖野外猎捕或人工养殖方式获取野生动物药材的做法则难以为继,并且正日益成为中医药现代化发展和走向国际的重大障碍。

在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支持下,德勤和普华永道分别对濒危野生动物入药相关行业风险以及放弃濒危野生动物制品业务对相关企业的影响开展了独立研究,结果显示,生产、销售和投资濒危野生动物药的企业面临政策、市场、舆论、产业环境及财务等多重风险。保护野生动物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

”药者仁心,保护濒危动物”公益项目是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野生动物友好型医药“的组成部分,目的是呼吁相关企业停止生产和售卖含有濒危野生动物成分的药品及保健品,支持草药、生物药等人道替代品,共同保护部分生存受到传统医药影响的药用野生动物。目前,包括浙江爱生、药明生物、药友制药、建昌帮药业在内的四家中国医药企业已签署承诺,加入“野生动物友好型”医药企业行列。

如果您是一家医药企业,可以选择签署“野生动物友好型 “医药承诺,加入全球野生动物保护阵营。

成为“野生动物友好型 “医药企业的三个步骤:

  • 认识问题:认识到野生动物入药导致的动物伤害和虐待。
  • 签署承诺:签署“野生动物友好型”医药企业承诺,公开承诺在生产、研发和销售的过程中,拒绝濒危野生动物成分。
  • 消费者教育:倡导消费者不购买、不使用含有濒危野生动物成分的药物和保健品。

医药企业有救治天下的担当,亦需承担保护野生动物的社会责任。我们愿与您一起携手,引领整个行业向“野生动物友好型医药”发展,共同推动野生动物保护。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可以提供专业、科学的动物保护信息,及相关的宣传资料。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呼吁更多企业付诸行动,把野生动物永远留在野外。

野生动物属于大自然。

共建野生动物友好型医药的未来(2021年)(中文)

野生动物友好型医药电子简报 (2021年2月) (2021年6月)